沦月戏

一心想成为太太的唯一银桑老婆的硅基青花鱼

《过得刚好》读后有感

突然想起来要看这本书是因为忽然想起别人的人生经历会给自己一些启迪,虽然他的早期书的确会偏激并且带有怨气,但是我自我认为在我这个年龄保持中庸的难度不亚于立地成佛。毕竟中庸即内心的宁静祥和,没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平静终究是脆弱而不堪一击的,为了能够早些应对未来可能的打击,必须要经历很多别人本来无法经历的事情,刚好郭德纲就是其中一位经历无法复制的人,这也就是我为什么选取了这本书。
人与人之间诋毁对方最好的办法就是从道德方面进攻。颇有感慨,因为这个东西没有一个固定的框架,只有模糊的边缘,无论什么东西都可能影响到它,时间社会还是舆论的煽动都可以,比如说古代你跟男的说三妻四妾是违反道德的行为,他连白眼都不会给你一个。而且人与人对于道德的理解不同,虽然大方向相同,但是如果非要较真的话,实在不太可能让所有人达成一致,这也就是为什么会从这里下手,毕竟灰色地带连黑白都分不清,哪来的规则制度去管理呢。
不平和悲愤全都满溢出来的文字出现在他纪念师傅的篇章里,当然还有哀伤,这时候才能感觉到他岁月磨平的表面下原来年轻时候的刺。说好听点叫江湖气息,说不好听点就是流氓头子,在现代社会里的确他显得与这些接受过系统教育的人有些格格不入,但是某种意义上他们在某些方面的底线比这些人要高。
可能是读散文读得多,我对感情的感应较为敏感,这书中我所谓的江湖意气不过快意恩仇,简单说来就是我不忘您对我的一切恩情,但我也不会忘记您对我的一点伤害,总有一天会全部加倍奉还,所以骂人时看来使人痛快,而悼念时使人落泪,因为这都是强烈的感情,而不加掩饰和淡化,就像咬了一口山上刚刚摘下来的野果子,脆生辛辣。
在他身上,我好像能看见色彩,真实的血肉感情,而现代大部分人的感情相比之下就是彩铅轻描,有颜色,但是并不显眼。
他的想法很简单,能让人快乐的相声就是好相声,真实而自由。但是现在来说,没有东西是自由的,就像别人为了树立形象把自己用绳子拴上了,看你潇潇洒洒地站着怎能乐意,非得要把你也拴上,大家都不自由,我先立得形象,那我就比你高一级。可能这种真实是对于现在的不平吧,因为以前必须要真实的能耐才能活下去,但是现在没有能耐的反而占了道德高线,谁受得了。
就他的前瞻性来讲,这些话到现在也适用,而且一些事已经证实了他的话,恰当得仿佛在事发之后才写的一样,这也许就是朝代变迁,但人不变,人性不变,所以事情根源也不会变吧。
总的来说,郭德纲就是一个假流氓,因为身上有江湖气,但是因为相声这门艺术的形式,所以混迹在市井街头,难免办事风格极似流氓,但是读书让他有了混混没有的文化,跟人打交道让他有了读书人没有的经历,于是你说他是流氓,他的文字连现在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都不一定写得出来,你说他是文人,他有时候话又那么糙,办事那么不择手段,所以只能称其为假流氓。

评论